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知在当下行始今天——机电学院邀请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秘书长关长海

作职业规划讲座

2013年3月31日下午,机电学院邀请到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秘书长关长海老师在学校中心报告厅做题为“知在当下,行始今天”——职业生涯规划讲座。机电学院辅导员唐薇老师及2011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关长海老师以职业生涯规划“九剑”为线索分别围绕“职业”、“职业类别”、“职业内生涯”、“职业外生涯”、“职业生涯规划书”等系列内容展开讲解。讲座中,关老师结合几部经典电影大片,为同学们解读了人生职场智慧。通过《当幸福来敲门》里的落魄推销员、《功夫熊猫》里的卖面师傅等为大家形象地展示求职应聘的方式、方法、技巧,以及如何适应职场生活并最终获取成功。同时,关老师博引古今名人事迹和经典诗词深刻地解读了职业梦想、求职平台及其顿悟对于个人在职场中提升自我的重要性,鲜明地诠释了综合素质大于专业特长的观点。

现场气氛热烈融洽,关长海老师以其幽默风趣的语言,发人深思的典型案例,列举了求职中面临的常见问题,阐释了面试的基本流程及其本质,教授大家如何制作简历,如何从生理到心理做好应对,如何从物品准备到着装要求,以及面试时的行为礼节、表情举止等细节,整个讲座形式独特新颖,内容充盈丰富,语言诙谐幽默,既深入浅出,又寓教于乐,引起了在场学生极大的兴趣,反响强烈,效果很好,使与会学生受益匪浅。

“只要努力,永远不晚;只要进步,总有空间。”伴随着关老师的殷切寄语,在激荡人心的歌声中本场讲座圆满结束。听过关老师幽默激情的讲座,希望2011级的同学可以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未来,规划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活,让大学过得充实有意义。

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

2013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