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机电学院积极开展“交大精神”大讨论活动

为了系统回顾、总结、凝练、挖掘和宣传百年交大的精神品质与文化内涵,推动凝练形成具有学校特色、师生广泛认同的“交大精神”,使其成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和重要文化支撑,自学校党委下发《关于开展“交大精神”大讨论活动的通知》后,机电学院对活动开展做全面部署,通过研读资料、座谈、参观等方式推动学院师生对校史知识进行研读学习,并通过电子邮件、QQ群、微博、短信等多种平台展开充分讨论。

在此期间,机电学院全体教工党支部以及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分别召开“交大精神”研讨会,主要围绕“交大精神”这一主题,重点讨论“在学校百余年悠久办学历程中孕育了怎样的大学精神”、“‘交大精神’在推动学校发展、服务国家建设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如何进一步传承、弘扬‘交大精神’”等3个方面问题。

学院师生党员结合自身情况和交大历史、校风、学风等方面内容,普遍认为“爱国荣校,知行合一,严谨治学,重视实践”的“交大精神”贯穿了我校的百年历史。同时,各支部党员也提出了很多宝贝建议,其中机械系党支部提出了“爱国荣校,饮水思源,知行合一,传承创新”的十六字交大精神,认为要创新必须要有传承,需要不断的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要不断的吸取优良的传统和思想,才能实现学校的跨越和发展,才能实现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特色鲜明的大学的奋斗目标;测控系党支部提出“交大精神”的主要表述有:“爱国荣校、饮水思源、厚德载物、思源创新”,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从个人做起,从团队做起,从系所中心做起,能够更好的学习并发扬“交大精神”,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机关党支部凝练的交大精神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知行合一,求实创新”;动力系党支部认为“交大精神”是“诚朴、求是、交汇、通达”;本科生党支部认为,“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愈明”,交大精神的核心就是体现在“知行”校训之上,简单的两个字高度浓缩了百余年来学校的办学宗旨,也是每一个学子应当继承和发扬的传统。

在各个讨论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深入研究,气氛热烈。通过师生党支部广泛讨论,增进了大家对“交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同时,机电学院全体师生将把“交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自觉做“交大精神”的继承者和宣传者,不断提升“交大精神”的师生共识度与社会认知度,使之成为承载、传播和弘扬学校百余年优良传统与精神内涵的有效载体。下一阶段,机电学院将继续对各支部汇集上来的师生观点进行归纳整理,形成“交大精神”征求意见稿,不断深化讨论结果,确保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

2012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