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机电学院1207“青年榜样走进团支部”活动总结


一、活动策划与实施

经团支委会议商讨我们决定召开一次以“对话榜样,致敬五四”为主题的班会,其间采取以座谈为主,搭配模拟员工大会的形式开展活动。详细策划如下:

1、访谈

1)主持人采访提纲:

Ø  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在我校后勤工作的?您的工作内容是什么呢?

Ø  作为大学的后勤管理人员,您认为高校后勤工作人员的工作特点是什么呢?

Ø  您的工作理念是什么?

Ø  您在工作中遇到的让您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Ø  应该说,交大是一个人口密度比较大的学校,受环境因素的制约,宿舍的条件也不尽如人意,您有没有接到过类似的抱怨?您是如何处理的?

Ø  对于宿舍未来的建设和管理,您的想法是什么?

Ø  您是如何看待学校后勤职工与在校学生之间的关系的?为了让后勤职工与学校师生和谐相处,您是用了什么管理办法呢?

Ø  现在,大家都在探讨中国梦,那么您是如何理解中国梦的内涵的?您的中国梦是什么?

Ø  这次您获得了五四奖章的荣誉,您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成功的秘诀吗?

Ø  您对于我们这些大一的同学们,有什么忠告和期望吗?

2)同学自由提问

我们提前向同学们征集了一些对于曲老师的经历、工作等方面想要了解的问题,例如:

Ø  我们听说曾经学生买火车票至少要跑三趟,而在您的努力下现在我们只用一趟就可以搞定了,您是怎么办到的呢?您又是怎么想到要为同学们解决这个问题的?

Ø  我们之前都看了哪个由您主张设立的“我们的家园”网上服务平台,其实专门的宿舍管理网站并不是每个学校都有的,这是一个很新颖的尝试,那么请问您当初想要设立这一网站时的想法是怎样的,你希望通过设立网站这样一种形式达到怎样的目的和效果?

2、模拟员工大会

首先请曲老师划分一下大家的角色,然后像平时开会一样发表讲话,重点是对员工的要求、希望等。接下来由同学们站在员工的角度提一些问题。

这一部分的目的是让大家更进一步的了解曲老师的工作体会作为宿管员工的辛苦,学会换个角度理解并协调我们与后勤员工之间的相处关系。

 

二、活动总结

活动时间:2013年5月31日16:00-18:00

活动地点:机械工程楼9层教职工之家活动室

参与人员:曲永政  1207团支部所有团员

这次班会,我们有幸请到北京交通大学五四奖章获得者曲永政老师与同学们交流五四精神,分享成功经验。曲老师是我校公寓管理中心主任,主管学生公寓的各项事宜,他的工作很忙,联系老师的时候他正在外地出差,回京很快便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出席我们的班会,班会上老师用有趣的案例和深入的分析为同学们介绍宿管工作,讲述自己的工作经历。

他总结后勤工作具有这样三个特点:政治稳定性、群体性、复杂性。他说“全国稳定看北京,北京稳定看高校,高校稳定看后勤”,而衣食住行又是人的基本需求,这就让后勤工作注定繁杂又重要。在他们的圈子里流畅这样的话,“再苦再累都不怕,就怕半夜接电话”,因为在他们心中宿舍的安全和同学的舒适高于一切,是他们市场记挂在新的事情。

曲老师是个一心工作,踏实肯干而毫不浮夸的人。他为同学们解决了很多生活上问题,却从不把做过多少工作挂在嘴边,他常说“折腾咱们自己也不能折腾学生”。他把自己的工作理念归纳为:脚踏实地,勤必有为。曲老师告诉我们在学校后勤员工与同学们的相处问题上,最重要的多换位思考,互相理解,有了良好的沟通才能在某一个问题上达到大家都能接受的结果。

作为五四奖章的获得者,当曲老师谈到他的成功秘诀时显得十分谦虚低调,他说大家都差不多,有时候所谓成功,只由于自己比别人多想了一点点。

总而言之,曲老师专注服务,将“以情感人,用爱服务”融入工作每一个细节,他及时处理宿舍问题,做住宿学生的贴心人,在有限的条件里尽己所能,为同学们提供了最大限度的便利,在平凡岗位上,演绎出不一样的雷锋本色。

班会上,我们还进行了员工大会的模拟,来了解曲老师是如何要求员工并处理工作的,曲老师把在座的同学们当成是宿管和保洁人员,对他们提出了很多要求和希望。这让我们有了一次站在后勤工作人员的角度认识问题的机会,真正意义上做到了曲老师之前一直强调的“换位思考”。曲老师的要求提的并不苛刻却很实在,作为工作人员听起来十分受用,作为学生的我们听起来又很温暖感动。他让宿管阿姨们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来看,管理不是全部还要有关心。他对保洁人员的安排也细致入微,甚至在几点的时候拖第几遍地都做好规划,以达到不影响同学们出行的目的。

    此外,在班会中,同学们曲老师有着良好的互动,毕竟宿管中心主任与同学们面对面的机会并不多,这样的对话实属难得,团员们提出了种种问题与建议,往常看起来与我们联系并不多的后勤事宜突然变得十分熟悉和可接触,我们将团员们的提问整理如下:

Q:您2012年的时候到过北大清华等高校在关于宿舍方面搞过一次考察,你觉得那些学校在这方面的管理工作给您感触最深的和收获是什么?

A:主要是从体制和硬件两个方面来谈吧,首先得承认这确实差别比较大,延伸到的就是效果和对学生的服务方面。他们确实能有效地发挥出硬件的长处来为学生们提供更好的帮助与服务,就拿这购买回家的火车票来说吧,我们就吸取了他们的经验,通过实行网上订票后,我们的学生从原来的需要跑三趟才能拿到票到现在的只需要一趟就行,这确实有效的为学生减少了不必要的麻烦,当然这也正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从他们身上确实学到了许多先进的管理方式,通过这些东西,再加上我们力所能做的,在它的基础上,把工作流程有画得更好吧,还是那句话:折腾咱自己也不能折腾学生。

Q:您在日常的工作中也时常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阻力,您都应对的很好,那么在未来您对宿舍的建设还有什么计划和想法?

A:你这就有点夸我了,其实宿舍现状真的是有待改善,我们自己也经常检讨这个问题,因为一个好的环境对人的影响是很深的。对于改善宿舍环境我们做过了一些努力,譬如22号楼以及15,16号楼这些有基础的公寓在学校资金允许的情况下进行过一系列改造,并且计划在2014年之前完成对所有楼层的改造,最起码从硬件上给他弄新一点,再者就是把些家具换一下。你们机电院的女生是要住22号楼吧,其实这里的条件还是不错的,在楼道里面会做做一些有机电特色的装饰用的楼道墙。

对于同学们宿舍卫生的管理,我们采取了报告的制度,这其实是加强对同学们的一个管理。具体就是每个月的宿舍卫生成绩及安全情况都要通报,这个也是我们不得已而为之,真是觉得这个环境太差了,我也是住过宿舍的,也算是过来人吧。

Q:您为什么会选择后勤这个方向作为人生的发展方向呢?

A:这个问题不太好回答,俗话说嘛: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当时选进来之后就没有再选择,当初理想也不是说要雄心勃勃地做后勤怎么怎么样,在应聘的时候我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其实我还是挺喜欢的这个工作的,包括这个环境里的人和事情,后勤的人是比较实在的,不太复杂吧。慢慢地也就离不开这个岗位了。

Q:老师您好,您是做后勤工作的,我也是在学生会做后勤工作的,对这方面也有一定的了解,一方面就是学生们日益高涨的对后勤高品质服务的需求,一方面又是后勤所受到的一些诸如设备条件的限制,就好像夹在学校和同学们之间,感觉挺难受的,您是如何处理这种矛盾的?

A:确实,你这提的高度比较高啊!确实现在这是一个现实存在的矛盾,我们也只能尽我们所能去完善,提出过很多的计划,具体实施起来可能有些困难,硬件,资金方面都有限。我们只能说是按部就班来,一个一个慢慢解决。另一方面,我们也尽量和同学们多沟通,还是要多换位思考吧。这就和家里的情况一样,没有天天的纯净水喝,那自来水烧开了也一样喝是吧!

 

四、活动感想

金铭——通过此次与五四奖章获得者曲老师的访谈,大家都感悟到了很多,例如他在安排学校后勤部工作时的一丝不苟,对待员工时的和蔼可亲,并在其他高校考察从而改进学校的各项基础设施,使得大家所生活的大学校园更加的舒适。

    在我脑海中深有体会的一件事便是宿舍楼内水管漏水时,我便通知楼下的阿姨,不足半小时就解决了问题,由此可见学校的后勤部对待事情的认真态度,当然这也离不开曲老师的耐心的培训,讲解和教导。

    五四奖章显示的是榜样的力量,同时也让大家领悟到无论今后做任何工作都应该秉承严谨务实的态度去完成,而且我们对待工作也不应带有负面情绪,而是积极乐观的完成,相信天道酬勤,很快将从中学到和收获不少。另外也从侧面反映出学校在不断的为大家的生活改善而着想,因此我们也应该学会感激,在阿姨工作累的时候大家不妨递上一杯热茶,或者送些水果等等这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样大家的心讲在此刻被温暖;小事情中体会到人生的美好,点滴造就了人与人之间深厚的情谊。

张朝杰——他是我们学校后勤处的主任,在后勤工作,想要闻名于校有着职业本身的拘束,正如他所说的那样:当学生们没有感到后勤部的存在时,才能说明他们的工作做得很出色。但曲老师热爱这份工作,尽职尽责,关心每一位在校住读学生。这就是与平凡人不同的一点,因此曲老师才会显得突出、卓越。总之,有曲老师的尽心尽力的为我们服务,我们会觉得住得、吃得放心多了。

张佳宇——这次采访,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曲老师言传身教,坚守岗位,甘于平凡,默默奉献的精神。依稀记得采访中曲老师的一句话,所谓优秀,只不过是比普通人多做了一点儿。曲老师也用自己的经历践行着优秀的内涵。诚然,优秀,只不过是平凡当中的多一点,但这多一点,哪怕只是一点点儿,就有多少人做不到。当今社会,又有多少人不甘于平凡,又有多少人自命不凡,尤其是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来说,甘于平凡,具有时代意义。我们从象牙塔出来,自以为满腹的学识,以为能天将降大任于己也,殊不知社会,已经把优秀当做一种习惯,我们能做的,只是坚守平凡,把自己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这,就是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的人格光辉啊!仅与那些有志青年共勉!

刘光煌——此次与五四奖章获得者曲老师的访谈,我们明白了许多道理,他在对待学校后勤部工作时热情,对同事们和蔼可亲的态度,为了使得大家生活的更加的舒适,他不辞劳苦去其他高校考察从而改进学校的各项基础设施。

    曲老师的那句“宁可苦了自己,也不能苦了学生。”是我无比感动。的确,我们现在居住的宿舍算是比较好一点的了。像平时,楼内的设施一出现问题,很快便有后勤人员前来维修,而通过访谈,我们了解到这些事全是曲老师所掌管的。由此可知后勤工作的繁杂,当我问到为什么曲老师能一如既往的坚持,他却坦然的说因为喜欢。

通过曲老师的事迹,我也明白了,工作不一定非得体体面面,只要热爱,在哪里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天空。

    五四奖章为大家树立榜样的力量,同时大家也应该认识到无论今后做任何工作都应该秉承严谨务实的态度去完成,对待工作积极乐观,相信天道酬勤,很快将从中学到和收获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