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机电1214班学雷锋项目材料

 
    一、目的意义

以纪念“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0周年为契机,让同学们能通过常态化地开展学习雷锋精神的活动,在日常生活中形成践行雷锋精神的习惯,达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带风气的目的。

二、时间

2012.10-2013.4

三、参与人数及覆盖人群

以机电1214班为发起方,发动学院内有意向的社团、班级、个人及有意愿的社会志愿者参与。

四、实施过程

(一)2013年“雷锋月”活动集中开展时期

⒈寻找身边的新时代雷锋精神——访谈活动

在总结以往的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大胆的创新,突破以往的单一说教模式,首先通过现场采访爱岗敬业优秀教师现场采访,汲取榜样力量,然后调动大家的活动积极性,组织班级成员开展关于“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讨论会,畅谈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并践行到实际中去,为祖国贡献出我们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2013年3月20日,我1214班5位同学专访了朱晓敏老师和鄂明成老师,身为IE专业老师的他们,为我们讲述了心中的“中国梦”——能为同学搭建一个平台,与同学们一起把建设我国的IE当作自己的事业,让我国的IE专业能达到先进水平。通过了解两位老师的奋斗史,大家更真实地感受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扎实肯干,爱岗敬业始终为着自己心中的“中国梦”奋斗。

访谈活动结束后,我们班级把采访记录和感想及时地整理下来,借助网络等媒介宣传了本次“寻找身边的新时代雷锋精神”访谈活动,激励更多人奋发前行,出色地做好自己工作,坚定扎实的向着梦想前进。

⒉我为中国梦代言——圆明园雷锋志愿活动

2013年3月29日下午 ,机电1214班全体同学利用课余时间来到了西郊的圆明园,进行了主题为“我为中国梦代言——新时代雷锋志愿精神”的圆明园爱国教育志愿活动。本次活动还得到了圆明园相关管理部门、游客的支持与好评。

作为一支年轻的班集体,大家都对此充满热情,同时在几个小时的活动中,我们仍然看到了许多不文明的现象。但是我们相信这样的活动多了,人数壮大了,引起社会的反响之后,必定能有效改善这类情况,所以我们要坚持下去。年轻的心,年轻的我们,在路上。

此次活动以“我为中国梦代言——新时代雷锋志愿活动”为主题,活动中每个班级成员都有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增进了班级成员之间的思想交流,让大家感受到 “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精神和内涵。同时活动使爱国主义得到升华,大家表示:只要每一个中国人都不忘国耻,努力奋斗,每个人都自愿奉献出一份力量,则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日可待,中国梦必会早日实现,雷锋精神必会长存。

(二)2012-2013年度分散活动

1.天使之家爱心志愿活动之行

2012年10月13日,1214班3名同学与机电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团的志愿者一起到天使之家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爱心志愿活动。

由1214班班委与机电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团牵头联系,取得了6个名额可以去天使之家做志愿者,之后从班级中众多报名者中竞选出6名同学代表1214班到天使之家进行爱心志愿活动。10月3号早上,6位同学满怀期待的动身去天使之家进行一天志愿的活动,为天使之家的小天使们带去我们的一点点祝福与关心。

   在活动中,大家照顾小孩子的日常起居,不言苦,不言累,努力认真的进行着手中的工作。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能够尽我们的力量来帮助小朋友们让大家感觉很充实,尽管这力量看起来很渺小,但是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心,就会汇聚成一股巨大的暖流,温暖需要帮助的人们。

   大家热情高涨,积极活动,彰显了青年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风貌,受到了天使之家的工作人员的表扬。同时,让大家真正在生活中践行雷锋精神。

2.清洁校园志愿者进行时

为进一步增强我们的雷锋精神和生态意识,同时也激发同学们热爱校园的热情, 1214班与机电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团合作在2012年11月16号在北京交通大学主区西操场开展了一次主题为“清洁校园,美化环境”的环境清洁活动。清扫主干道、篮球场的树叶及垃圾,维护校园卫生。

通过这次活动,让我们清醒的认识到,仍有部分同学依旧没有认识环保的重要性,垃圾随手乱丢。我们此次活动的最终目的是以清扫的形式带动广大同学参与进来,切实提高同学们的环保意识,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做一个文明的大学生。

3.洁净我大帝都面容活动

2013年寒假归来,学校周边的墙边巷角,小广告、爆竹残骸的身影又再次浮现, 1214班部分同学自觉开展“洁洁我帝都面容”的活动,对校园周边的社区、马路进行维护活动。

通过了解相关工作人员,我们了解到维护活动是一项需要长期进行才能有所成效的活动。1214班决定将全体成员分成5队,每月有一队在每月5号定期清洁小广告,同时在活动进行中大力宣传这项志愿活动,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五、延续方案

自2013年3月起,每年三月为我班的“雷锋月”,在计划场所集中开展活动,如寻访身边雷锋榜样、了解五四奖章获得者事迹、社会志愿实践活动等。

对于其他月份,以分散形式在身边开展活动,如在校园内开展宣讲活动、清洁、维护活动,将项目作为一个班级建设的抓手长期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