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机电1106学雷锋活动申报材料

 

一、目的意义:

在新一年的学习雷锋活动月到来之际,本团支部举办了从校园到社会的学雷锋活动。旨在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学习雷锋精神的重要意义,学习雷锋精神,体验到劳动的快乐。传递90后正能量,实现自己价值,回报社会,加强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意识。

二、活动地点: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市血液中心

三、参与及覆盖人群:

机电1106团支部全体同学、北京市民、贫困山区儿童

四、实施过程:

(一)校内互助——为食堂员工清理残食台

2013年3月16日,在取得东区食堂经理的同意后,本班同学在中午饭时来到食堂的残食台处帮助食堂阿姨倒残食,食堂阿姨的热情出乎了我们的意料,为我们每人准备了一个防水围裙,细心地为我们讲解了各种注意事项。恰好在这一天食堂的洗碗机出现故障,周末没人修,阿姨们只能用手进行碗碟的二次清洗。由于周六人流比较分散,大家的工作没有遇到平时盘子堆叠的局面,但也忙得不可开交,在与工作的阿姨聊天时我们才知道她们几乎全天都要在这里工作,只有下午二、三点钟时才可以回去休息一下,她们的手也都被碱水和洗涤精泡得发白,大家都有些心疼。收盘子时,同学们感触最大的就是人们送来盘子时往往匆匆放下就走,完全不关心是谁在为他们服务,当遇到一位愿意用双手放下盘子的和说一声谢谢的人,心里会有莫大的温暖。因为要刷平时由洗碗机来刷的盘子,一位阿姨操着浓重的地方话说:“要不是你们来啊,我们不知道要干到什么时候”。听了这句话,大家帮助阿姨们的愿望变得更加强烈,在收完残食后,还擦干净了所有的餐桌,直到干了两个小时后,大家才回到宿舍休息。

 

(二)爱心之血传递北京——血液中心献血

2013年3月16日晚,机电1106团支部部分班委在网上了解了海淀区最为权威的采血机构是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于当晚查明了血液中心周末开放时间和最为快捷的交通路线。17日下午2点整,班委们带着团支部共9名同学由18号宿舍楼出发,搭上开往北京红十字献血中心的公交车。

进入血液中心的大门后,大家看到道路两旁都是名人英勇的献血事迹。这也给大家增添了一份献血的信心。在主楼内,大家看到了很多有关献血的注意事项,之后我们被热心的护士请到里面。在护士给我们讲了许多注意要点之后,班级里满足条件的同学纷纷拿到献血的登记单,进行了仔细的填写。看到登记单上考察的项目如此繁多,有人表示看来贡献社会之前还真要先保证自己的健康,登记单填写合格以后,有专门的护士为我们检查并带我们到验血及血压测量处进行采样测试,许多同学都是第一次来献血,因为过于紧张,测量血压普遍偏高。在经过了10几分钟的焦急等待之后,第一批拥有献血资格的人的名单也出来了。每个人由一位护士来护理,虽然护士都很温柔,大家心里也明白没有任何危险,但当胳膊被橡皮管系上、血管暴露、擦上消毒水后心里都有一种抑制不住的紧张,虽然大家都是男同学,尽量使自己保持平静,但还是被护士多次提醒放松心情。当大家正常输血时,意外发生了。由于本班张立同学平时身体比较虚弱,加之第一次看见这么多血,紧张得浑身肌肉紧缩,后背紧紧地靠在靠背上,仰面朝天,额头冒汗,双腿发直,双拳紧握,甚至紧缩的肌肉压迫到了血管使血不再外流,护士马上用板凳垫起他的双腿,递给了他一杯温水,并有节奏地揉搓他的肱二头肌,还为了缓解他的紧张不时地开着玩笑,终于在大家的一番折腾下,张立同学安全地献完了200cc血。全部同学献血结束之后,围坐在他身旁,一边平复他的心情,开着他的玩笑,一边小心翼翼地按着自己贴着创可贴的针孔。很快,一位医生走过来为每人发送了小纪念品和大家盼望已久的献血证。大家开心地举着自己的小红本合影留念。在一切完工离开血液中心后,大家心里都有一种莫名的激动,不顾身体小小的虚弱,都大声地说着喊着,仿佛眼前的整条街道都充满着正能量。

 

(三)心系山区——为贫困山区儿童募捐

活动开展前,我团支部经院团委、校团委和保卫处申请了一食堂前的场地,并且印制了100份宣传单,制作了宣传海报,作为保证募捐效果的宣传工具。

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为贫困山区的孩子募捐生活用品。虽然下午天气不太好,风吹得活动展板倒了一次又一次,但我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努力搞着宣传,发着传单。本计划活动持续两个小时,但是当发现过往的同学对我们的活动很感兴趣,捐赠衣物的人多的出乎我们的意料,于是我们将活动时间一再延长,将大家分成了两组,在没课时轮流值班,直到晚饭过后,还有人拎着大袋子将自己的衣物送过来。尤记得两位学姐穿着朴素,接过我们的传单之后很感兴趣,但是她在22号公寓住,东西没带啊。后来我们留下了联系方式,夜晚还是狂风吼着,但学姐却送来了自己不用的生活用品。当时我们所有的人都感动了。对于其他来不及取衣物的同学,我们也留下了其联系方式,并保证下次活动时与他取得联系。这样,一直到7点钟天已经黑了,食堂也不再有人路过,我们整理了同学们募捐的东西,把它们暂存到寝室,然后通过学院青团联系长期支持的地区,确保将衣物尽早送到目的地。并将山区的回馈信息及时地发送给捐赠同学。

 

(四)为社会节约一滴水——3.22节水比赛

3月21日,在收集了平时同学们攒下的空矿泉水瓶后,22日早,几名班委将空矿泉水瓶接满温水,发给每一位同学,举行了一场节水比赛。规则很简单,就是在用一瓶水完成洗漱的范围内,比谁用去最少的水。

比赛结果相差悬殊,多数同学在洗漱完毕后只剩下一个瓶底的水了,有的干脆不在乎结果,将水用净了。但是甚至有人用这一瓶水不光洗脸刷牙还洗了头,大家连称佩服。

 

五、取得效果:

本次活动持续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同学们积极配合,活动进展顺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106团支部全体同学由校园开始,从身边做起,再到走出校门,回报社会,一路上我们得到了太多的支持,也体验到了太多的快乐。我们得到了学校员工的赞许,得到了血液中心的感谢,得到了山区儿童的回馈。我们更加清楚,所有这些都必须先由无私奉献的精神开始,只有真心地去奉献自己,才可能体验到最纯洁的快乐。

以下是团支部搜集的部分同学活动过程中的感想。

“在从小受到无数的学雷锋教育活动中,我都知道这是有利于他人的,但是慢慢大了才发现,雷锋精神远比我想象的更有意义,它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的人,让人们体验到社会的温暖,明确人生的意义,坚定做人的准则。我们组织的学雷锋活动虽然有限,但是我希望我们可以将雷锋精神时刻铭记在心。”

----班长胡珈铭

“我们常常喊着学雷锋,但是我相信包括我在内很多人很难理解雷锋的不易和伟大,我们在以专业服务社会的同时,更要对身边的人充满爱心,说白了,就是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的准则。”

----心理委员陈姝枚

“平时的我不太积极,也常把各种活动想成形式主义,但是后来突然觉得这就是大学生活中应该有的一部分,这就是我在高中时候向往的大学生活,我希望我们的活动可以越来越丰富,能真的产生更深远的效果。”

----刘少帅

 

六、延续方案:

在大规模的献血活动之后,团支部中有更多没有献过血的被献血的满足感所感染,我们会在6个月之后继续组织第二次集体献血活动,带动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

为贫困山区儿童募捐衣物的活动让我们可以持续地通过安全的渠道帮助贫困儿童,本团支部将在以后的时间中再次开展针对山区的募捐活动,并努力将活动规模扩大,覆盖更多的同学。

我们相信,这仅仅是个开始,学雷锋的活动是有限的,但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们要把更多的活动开展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相信将来在社会上,有困难的地方不仅有雷锋,还有我们。

七、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