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我院赴青岛、南京、无锡等地重点用人单位开展就业调研

  2018年1月22日至23日,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潘显钟、轨道车辆工程系主任李强教授、团委书记郭锴、辅导员蔡贺、李文洁,研究生辅导员张雯溥等调研团一行赴青岛、南京和无锡三地,分别对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中科芯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信诺达无锡实训基地等五家重点用人单位进行了走访调研,主要就深化校企间人才培养、实习实践、招聘宣传、创新创业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拓展就业市场等相关议题进行了座谈与调研。

  1月22日上午,潘显钟、李强等调研团一行走访了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所”),四方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孔军会见了调研团一行。潘显钟、李强等与四方所人力资源部部长皇甫光旭、组织部部长林清、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邵文盛等就校园招聘、员工职业发展和核心人才培养梯队等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就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学生实习实践等议题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调研团一行还参观了四方所车辆转向架疲劳实验台、车体静强度实验室、轮轴实验室、热工实验室等试验现场。

  1月22日下午,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股份”),四方股份副总经理姚林强会见了调研团一行。潘显钟、李强等与四方股份人力资源部部长张安营、副部长郝超、招聘专员徐超等围绕复合型人才培养、国际化人才培养、3+1+2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模式等方面的议题相互交换了意见,就企业专家进高校授课、联合开展学生“双创”实践等方面的合作达成初步意向,并签订了《就业实习基地协议书》。宋龙龙、林浩博、袁雨青等博士校友以及冯中立、李明理、王金莎等近20名硕士校友纷纷谈了自己入职以来的体会,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感谢,并希望加强校企合作与学生实习实践。调研团一行还参观了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及转向架生产和车体总装车间。

  1月23日上午,在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金龙”),潘显钟等一行与南京金龙行政人事总监江民、科技管理部总监黄福良、招聘经理张东萍等进行了座谈,双方围绕企业专家进校讲座、学生实习实践、毕业生招聘、双创项目训练等方面的议题进行了交流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双方签订了《就业实习基地协议书》。潘显钟还向江民颁发了“双创”导师聘书,期待南京金龙设立适合学生训练的“双创”项目。就业调研团一行还在江民的陪同下参观了金龙汽车开沃汽车生产线、新能源蓄电产品和开沃集团中央研究院。

  1月23日下午,调研团一行走访了无锡中科芯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原中国电科58所,以下简称“中科芯”),潘显钟一行与中科芯人力资源部部长黄安君、副总工程师武乾文、微电子学院专项经理陈昊等针对微电子行业人才缺口大等问题,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宣传企业、邀请企业专家为学生授课培训、以实践项目为牵引开展学生实习实践等方面的议题交换了意见。黄安君等还陪同调研团一行参观了中科芯展示馆,亲自讲解了中科芯的发展历史及产品成果。

  1月23日下午,调研团一行还走访了北京信诺达泰斯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信诺达”)无锡实训基地。潘显钟与北京信诺达董事会秘书兼总经理助理邓亚芬就开展学生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协同开展“双创”教育等达成了合作意向,签订了《就业实习基地协议书》,并在北京信诺达无锡实训基地挂牌“创新创业与实习实践基地”。

  机电学院落实学校《关于开展就业市场开拓及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制订了就业调研工作方案,发动学科责任教授参与就业调研,通过与重点用人单位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毕业校友等开展深入的座谈和交流,了解了校友的职业发展,深化了校企合作和学生实习实践、创新创业的资源建设,进一步开拓了我校就业市场。

  (机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