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我院举办学生党员骨干体验式教育培训班

1月13日-15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机电学院学生党员骨干体验式教育培训班顺利举办。由本科生、研究生党员骨干组成的20余名培训班学员在学院团委书记、2015级党支部书记郭锴,特研会分会秘书长、2016级党支部书记李直的带领下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为期两天的体验式教育活动,寻根建党历史,铭记奋斗历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发挥好学生党员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

出发前,培训班举行了出征仪式及培训会。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潘显钟在出征仪式上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要出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历经千辛万苦,付出艰难代价所取得的宝贵成果。学生党员骨干是当代青年先进分子中的菁华,是未来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军人物,必须要更加坚定四个自信,铸牢理想信念之魂。组织学生党员骨干寻访中共“一大”会址,开展体验式教育,旨在追寻建党历史、弘扬红船精神、铸牢思想根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他还对培训班的学习提出要求。郭锴强调了培训班出行的各项纪律及要求。 

1月14日下午,培训班学员一行抵达位于上海兴业路的中共一大会址,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并在纪念馆内庄严的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通过纪念馆内志愿讲解员的讲解,学员们进一步了解到党在创建初期那段苦难而辉煌的历史,感受着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所发生的沧桑巨变,触动着内心的红色基因。

  

    

1月15日,培训班学员一行到达南湖革命纪念馆、嘉兴南湖红船进行体验式学习。学员们通过导游的讲述和展示厅介绍,对“红船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这里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出征并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中国共产党推动了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国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穿越革命年代、建设时期,跋涉一段段改革历程,我们迈入意气风发的新时代。

  

在南湖红船景区内,培训班开展了党史知识竞答和个人学习心得体会的微党课分享活动,通过知识竞答检验学员两天来的学习成果,通过微党课分享活动加强学员间的交流,触动内心感受,深化学习效果。

本次培训班共收到学员学习心得感受66篇,调查研究报告4篇,文字材料共计3万余字。后期参加培训的学员还将面向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巡讲活动,将建党历史、红船精神在青年学生中传播、扎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生党员骨干体验式教育培训班是机电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大学生思想入党教育体系的举措之一,旨在通过一系列体验式教育活动,强化学生党员骨干的使命认同,有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机电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