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机电学院成功举办就业工作坊系列活动

2016年4月17日星期日下午20点机电学院就业工作坊系列活动在机械工程楼二层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活动嘉宾为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北汽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逸教授,主讲嘉宾由动力系张欣老师邀请,会议由动力系书记何伯述老师主持,动力系张昕老师、张良老师也出席了本次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学生包括了大一学生、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大二、大三和大四的学生,同时也包括了部分对汽车与发动机方向感兴趣的研一和研二学生。

                  

    林逸教授是北京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湖南大学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曾任吉林大学汽车学院院长,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工程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林逸教授的社会兼职包括: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特聘专家、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产品开发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悬架技术分会主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北京汽车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SAE)会员。林逸教授多年来从事汽车系统动力学研究,曾承担国家863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士点基金、省部级科研课题及企业委托科研课题6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获国家政府特殊津贴,曾获中国机械工业专家、中国汽车工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等多项荣誉。

    本次讲座宗旨是为大一学生和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提供一个与行业精英交流的平台,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汽车与发动机”专业方向,解答同学们对汽车行业未来发展及汽车行业对人才的需求等方面的疑惑。

    林逸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情况和汽车工业发展带来的问题进行了介绍。林教授在报告之前收集了学生比较关心的问题,并进行了认真准备。针对学生比较关心的问题,比如汽车行业就业前景、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等,林教授和与会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之后,林教授就汽车制造的三大关键技术,即安全技术、节能技术、排放控制技术分别进行了简要概述,并指出汽车节能技术的三个主要手段:提高热效率、制动能量回收、减轻汽车自重。接着,林教授强调在“中国制造2025”、“德国工业4.0计划”的大背景下,目前我国的汽车研发人才、汽车设计人才、汽车营销人才、汽车维修人才、汽车金融人才比较缺少,我国的汽车评估人才十分缺少。中国汽车企业必将对“汽车与发动机”方向的人才有更大的需求。

         

    在互动环节,林教授结合自身多年从事教学、科研以及在企业工作的经历为学生们提出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汽车与发动机”专业方向的就业前景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

         

    讲座非常成功,学生们对讲座内容十分感兴趣,来参加讲座的学生近150人左右。相信通过这次讲座,学生们与林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后,均受益匪浅,而且同学们定会对“汽车与发动机”这个专业有了深刻的认识,也对如何规划大学生活理清了思路,更为大一新生选择专业指点了迷津。

       

    《机电学院就业工作坊》是由机电学院本科生学生工作组创办,面向全院所有学生开展的以服务学生就业为宗旨、以座谈交流为主要形式的就业系列活动。其主要目的在于给同学们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掌握求职技巧,熟知就业政策,提升就业竞争力,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与热情。

                                                  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动力系

                                                      2016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