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机电学院赴长春“探寻变化,参与改革”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2015726日,机电学院“探寻变化,参与改革”实践团赴长春,分别就长春电影制片厂、长春伪满皇宫及长春汽车博览会进行了参观学习和实地调研。
一、文化改革烙印,长影随行左右
实践团第一站来到了长春电影制片厂旧址,长春电影制片厂是新中国第一家电影制片厂、新中国电影事业的摇篮,成立于1946101日,创造了新中国电影史上的七个第一。长影代表作有《五朵金花》、《上甘岭》、《英雄儿女》、《刘三姐》等。1998年,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长影在全国率先探索并启动改革;到2005年初,是全国电影业中第一家完成改革。迄今,长影先后被中宣部等四部委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优秀企业”和“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企业”。
电影作为近代兴起的一项兼娱乐与艺术为一体的新形势,浓缩地记录着我们人类发展的历史,社会变迁的轨迹。同时,电影制片技术本身的改革与变化,也代表着一个时代的进步与繁荣,体现着近现代社会生活方式以及生活态度的改变与丰富。在此次为期一天的参观学习过程中,同学们不仅亲眼见证了文化改革的深刻成果,更感受到了中国三十几载的改革之风。
二、社会改革烙印,伪满皇宫之行
实践团第二站抵达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进行参观学习及调研学习。伪满皇宫博物院是由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居住的伪满洲国傀儡皇帝宫殿改建而成的博物馆,是中国现存的三大宫廷遗址之一。此博物院同时也是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占中国东北,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历史见证。
时代飞速发展,然而历史不能有片刻遗忘,中国几十载的漂泊不定应该永远被铭记于心中。比起动荡的社会和艰苦的战争年代,如今的时代虽然充满挑战,但也无比幸福。社会改革,创造了无数奇迹,同学们表示一定要争做改革的先锋,为中华名族的崛起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工业改革轨迹,长春实践先锋
实践团第三站抵达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经过过往11届的成功经验,第12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突出了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特征,使之成为汽车贸易、技术交流、投资合作、文化融汇的平台,为加快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打造长春国际汽车城发挥更大的作用。
汽博会上,同学们感受到了汽车行业的迅速兴起,汽车自第二次工业革命被发明之后,开启了人类交通史上的新篇章。而汽车在中国的发展也紧随改革的步伐,象征着中国改革的成功,给同学们带来了巨大的震撼。
短短几天在长春的参观学习与实地调研,机电学院 “探寻变化,参与改革”实践团全体成员重走了中国三十几载的改革之路,感受着中国改革后翻天覆地的变化,沐浴着改革之风。与此同时,也深深体会到,中国改革是中国当代青年不容推卸的责任,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刻苦学习,为祖国的将来而努力奋斗的决心。


 
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 
20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