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探寻就业典型,心圆就业梦想”就业实践团赴沈阳调研(一)


2015714日,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探寻就业典型,心圆就业梦想”就业实践团分别赴沈阳西站,沈阳铁路陈列馆及苏家屯站展开实地调研。
一、践行知行校训,弘扬铁路精神
作为沈阳铁路枢纽之一的沈阳西站,自19845月建站以来,伴随着机械化编组站向自动化编组站的历史跨越,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成“求索、敏行、弘毅、致远”的企业精神。随着时代的发展,沈阳西站进一步秉承“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新时期铁路精神,坚持“艰苦创业不畏难、务实进取不停步、追求卓越不服输”的理念,用自信演绎进步,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的发展奇迹。
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实践团员一同参观了沈阳西站的站史馆,回顾西站发展进步的历史轨迹,重温车站敢为人先的奋斗历程,1800的沙盘模型更是将沈阳西站的一点一滴展现的淋漓尽致。参观结束之后,沈阳西站李副站长等交大校友与实践团展开亲切座谈并对实践团员提出殷切希望。校友们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与亲身体验展现了交大人在铁路系统工作中的付出、挑战及成长,并耐心解答实践团员们的问题与困惑,提醒大家注重扎实基础知识、理论结合实践、提升综合素养、培养全面思维,只有勤于思考明辨笃实,方能更好的知行合一;并且,在今后的工作道路中更应该坚持努力、踏实认真、摆正心态。座谈结束后实践团员纷纷表示收益颇深,获益匪浅。随后,机电团委蔡贺老师为各位校友颁发了“成长导师聘书”,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结合企业导师的引导帮助交大学子尽快完成校园人向企业人角色的转变,不断拓宽机电学院学生的发展道路与就业前景。
二、感受历史脉动,传承铁路文化
沈阳铁路陈列馆建于2009年,馆内收集了大量稀有的历史文物。50余辆曾经奋战在一线的列车令人震撼,丰富翔实的史料图片展示了沈阳铁路加快路网建设、确保运输安全、推进铁路科学发展的奋斗历程。
文物凝结历史,凝结文化,凝结传统。沈阳铁路陈列馆浓缩了沈阳铁路跌宕起伏、波澜壮阔、弥久动人的百年传奇,蕴藏着几代沈阳铁路人的创业史、奋斗史、发展史。实践团员在参观过程中深深感受到厚重的铁路历史积淀,并表示会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新一代铁路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让珍贵的铁路文化源远流长。
三 体验科技发展,领略铁路新貌
苏家屯站始建于1903年,隶属于沈阳铁路局,现为特等站。该站紧跟时代发展潮流,伴随信息科技的飞速发展,编组站综合自动化信息系统(CIPS)的应用与普及使得坐拥百年历史的苏家屯站生产方式发生重大变革,带动老站迸发出新的活力。
在调度指挥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为我们介绍了CIPS共享信息平台所涵盖工种的作业状况信息及调度方面的流程演示。在管控中心,实践团员亲身感受了采用现代化高清视频展开监控管理及分析检查这一做法,切实提高了苏家屯站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同时,交大校友李科长为实践团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铁路远程运输指挥及办公系统的简单操作,大家动手实操后感慨科技飞跃带来的便利与改善。在技信中心,站务管理、电子设备程序开发及职工教育培训三个小组协调统一、共同完善站内服务,展现了苏家屯站创新的管理理念及突破性的思维。除高效的信息化管理之外,苏家屯站从20092015年间在企业文化方面的建设与完善同样令人惊叹,健身场地、农场果园、小桥流水、休闲娱乐,一系列人性化设计处处彰显着和谐温馨的企业文化,铁路发展的新改观、新面貌着实由衷令人赞叹。
短短一天在沈阳铁路相关系统的实地调研与考察,机电学院“探寻就业典型,心圆就业梦想”就业实践团全体成员感受到一串串闪光的足迹与一首首激昂的赞歌。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沈阳铁路局承接历史、引领未来,用顽强的拼搏谱写我国铁路事业发展的新篇章。站在这里,体会的是历史的脉动,展望的是明天的辉煌。实地考察、深入企业、校友座谈,即将奔赴工作岗位的交大学子进一步了解了企业发展定位与个人能力的差距,今后定会在有限的时间里发挥无限的潜力,不断完善自我提升综合能力,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秉承“知行”校训,吃苦耐劳、踏实肯干,争取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展现交大学子的亮丽风采。


                                                   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
                                                            2015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