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本科生教育|日常运转|

【保研工作】关于推荐2014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工作的通知

    为了做好我院2014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工作,根据学校《关于做好推荐2014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学院有关补充规定和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推荐类别及政策

1、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分为:校外学术型、校内学术型、校内专业学位型和专项保研,专项保研包括“保留学籍参加支教团”(专业学位型)、“保留学籍任辅导员”(专业学位型)和“专长人才”(分为学术型和专业学位型两种)。

2、专项保研的学生不占学校下达给学院的名额指标。

3、保留学籍支教和保留学籍留校任辅导员的名额由学校统一掌握,学院在符合“申请专项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基本规定”的范围内对申请者进行排序推荐,经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予以优先确认。一旦确认不得转为其他非保留学籍免试研究生的资格。

4、申请专长人才保研的学生需符合【教通(2011)93号】《关于申请科技类“专长人才”推荐免试研究生基本条件的补充说明》的相关规定,此类学生可以兼报校内学术型或校内专业学位型。

5、申请校外学术型(直博、硕士)的学生原则上只允许联系中科院以及985学校。符合基本条件的申请校外保研的学生具有申请资格但未正式获得免试推荐资格之前,可由学院出具成绩单与课程成绩专业排名的证明材料,教务处盖章后,自行联系外校接收单位。

6、取得各类推免资格的学生,需完成研究生院要求办理的各项手续。本科阶段后续学业要求按《北京交通大学关于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和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有关规定》执行。

二、申报基本条件

1、申请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生在满足学校的“申请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基本条件”前提下,外语成绩还应达到国家四级考试的及格水平。

2、对于申请“专才人才”保研的学生,需要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学院将对证明材料进行审核,并在学院网站及八层宣传橱窗中公示。

三、名额分配

学校给学院分配的校内学术型名额为10人。学院根据各本科专业学生数和已获保研资格学生情况等进行名额分配,详见表1。 

表1 推荐校内免试攻读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名额分配

 

序号

本科专业名称

分配名额

申报学术型硕士专业名称

1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

4

机械设计及理论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

材料科学与工程

2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国际班)

1

3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铁路机车车辆)

1

车辆工程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4

测控技术与仪器

1

机械电子工程

控制科学与工程

安全科学及工程

5

热能与动力工程

2

动力机械及工程

热能工程

6

工业工程

1

工业工程

总计

10

 

学校给学院分配的校内专业学位型名额为4人,校内专业学位专业有机械工程和工业工程。根据本科专业学生数和已获“3+1+2”产学联合保研学生数按本科专业进行名额分配,详见表2。

校外学术型名额为12人。学院依据各本科专业学生数按比例投放名额,详见表2。

表2  免试推荐校内专业学位型和校外学术型研究生名额分配

本科专业名称

专业学生数

(人)

分配名额

校内专业学位型

校外学术型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

115

1

4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

(国际班)

15

1

1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

(铁路机车车辆)

61

 

2

测控技术与仪器

67

1

2

热能与动力工程

62

1

2

工业工程

21

 

1

合计

341

4

12

  

 四、考核要求

1、由学院推免领导小组对符合申报基本条件的各类申请推免学生进行分类考核,择优推荐。

2、分类考核方法如下:

(1)对于申请校内学术型、校内专业学位型、专项保研型、校外学术型推免的学生需要完成学院组织的推免综合考核,推免领导小组根据学生三年课程成绩、专业笔试和面试成绩以及大学生创新实践奖励加分进行综合评定排序后,按照分配名额从前往后依次推荐。

(2)对于已经进入轨道交通实验班(4人)的推免学生,已按照研究生入学所在学院要求完成复试考核,不再参加学院考核。

(3)对于已经参加“3+1+2”产学联合保研(16人)的学生,需要按照表3的分组情况参加学院组织的专业笔试和面试。

(4)学院推免领导小组根据本科专业和研究生专业设置情况确定学生推免考核分组情况如表3。申报校内学术型的学生按照所申报硕士专业参加相应考核组的考核,申报校内专业学位型、专项保研、“3+1+2”产学联合保研和校外学术型的学生按照本科所在专业参加到相应考核组完成考核。

表3  保研考核分组及笔试科目

面试组号

面试分组

笔试科目

校内学术

硕士专业

校内专业学位、专项保研、产学联合保研、校外保研本科专业

校内学术

校内专业学位

校外学术

机械

工程

工业

工程

1

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国际班

机械设计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机械设计

基础工业工程

机械设计

基础工业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

材料力学性能

2

工业工程

工业工程

基础工业工程

3

车辆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铁路机车车辆)

机械设计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4

机械电子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

测试技术与仪器

机械设计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控制科学与工程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5

动力机械及工程

热能与动力工程

内燃机学

热能工程

传热学

 

3、学院各考核组成员由学院推免领导小组审核确定,每个考核组教师不少于5人。主要负责学生面试考核,各考核组应切实从学生知识应用能力、创新实践能力和科研工作能力的等方面全面考察学生,客观、公正给出面试成绩。

4、学院推免领导小组根据学生推免综合考核成绩进行排序,同时公布考核结果并进行公示。

五、推免综合考核成绩的确定

推免综合考核成绩计算公式如下:

推免综合考核成绩=A×90%+B+C

其中,A—专业学习成绩(满分100分),是由学校相关文件规定的学生大学前三年课程成绩确定,由学院教学科出具。

B—复试成绩(满分10分),由专业笔试和面试成绩折合而成。专业笔试包括外语听力和专业笔试,外语听力由学校研究生院统一出题,卷面满分50分,考试时间为30分钟;专业笔试科目根据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相关专业的复试科目确定,卷面满分15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面试成绩满分150分,其中外语口语满分30分,综合能力面试满分120分。专业笔试和面试工作由学院研究生科组织完成,并将汇总后的成绩交由教学科进行复试成绩B的计算。

C—大学生创新实践奖励加分(满分2分),学院教学科根据《机电学院本科生参加科研创新实践活动奖励加分表》确定。

六、其他相关规定

1、未获得保研资格的申请学生需向学院教学科提交:

(1)“北京交通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打印版1份。

(2)“机电学院2014届申请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汇总表”电子版。(3)申请专项保研的学生还需提交相应类型的申请汇总表电子版。

(4)申请创新实践奖励加分的学生,应提供获得奖励和荣誉、发表论文等相应证书或证明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1份。

(5)申请“专长人才”保研的学生,需将上述证明材料电子版存入文件夹并压缩,压缩文件以“姓名学号”提交。

2、已获得保研资格的学生需向学院教学科提交汇总表电子版:

(1)轨道班和产学联合保研的学生需提交“机电学院2014届申请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汇总表”电子版。

(2)硕博连读和直博的学生需提交“硕博连读和直接攻博研究生汇总表”电子版。

3、上述汇总表文件以“姓名学号-申请属性”命名。汇总表中申请属性包括五种:校内普通、校内辅导员、校内支教、校内专长、校外硕士、校外直博,学生根据各自的申请属性填写。申请类型填写:学术型或专业学位。轨道班及“3+1+2”产学联合保研的学生在备注中填写:轨道班或产学联合。

4、复试时专业笔试成绩低于90分将取消保研资格。

5、2014届校外保研的学生原则上按17人确定申请资格,在规定时间内将具有接收函的学生按专业根据考核由高到低的顺序确定12人具有免试推荐资格并进行公示。

6、小语种学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应符合当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对应试语种的要求。

7、若有弄虚作假,对学校、学院造成负面影响,学院有对其追究责任的权力。

8、根据学校的要求,学生需缴纳考试费100元方可参加笔试和面试。

七、网上报名方法

申请推免(未获得创新能力认定资格)的学生登录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主页——招生系统——硕士创新能力及推免:

http://gsadmission.bjtu.edu.cn/recommend/signin/,进行网上报名,按照系统提示提交相关材料。

网上报名时间:2013年9月22日

已获得创新能力认定资格的学生不再重复网上报名,但须到网上招生系统缴纳考试费100元,打印申请表(盖章)、个人陈述表、复试登记表。

八、日程安排

1、9月13日向各学位点和学生传达学校的相关政策,公布学院的推荐细则和日程安排。

2、9月13日17:00公布学生排名及相关信息。

3、9月16日上午10:00前将申请材料纸质版装入档案袋(档案袋上要写明姓名、学号、本科专业、申请属性、申请类型、申报硕士专业和笔试科目)后交至学院教学科谯丽老师处。学生成绩单由学院教学科统一打印,无需提交。汇总表电子版和申请专长保研证明材料的电子版发至赵会美老师邮箱hmzhao1@bjtu.edu.cn。学院同时公示相关材料。

4、9月18日12:00前确定并公布符合保研基本条件的学生名单。

5、9月22日11:00前接受调整申报志愿(只准调整一次),调整志愿需重新提交申请表和汇总表。9月22日下午学院教学科公布调整后名单,同时将参加复试学生信息提交学院研究生科。

6、9月23日10:00前申请人到学院研究生培养科Z811房间提交相关材料:

(1)成绩单(盖章);

(2)申请表(盖章)、个人陈述表、复试登记表(此三项网报后生成);

(3)能力证明材料(获奖证书、论文、专利证书等)。

7、9月23日上午下班前学院将保留学籍参加支教团、保留学籍留校工作的学生申请表、证明材料和审核意见报学校推免领导小组办公室。

8、9月23日上午下班前学院将申请“专长人才”推荐免试研究生学生的申请表、证明材料和审核意见报学校推免领导小组办公室。

9、9月24日由学院研究生科将专业笔试和面试时间、地点通知学院教学科和团委,由教学科和团委通知学生。

10、9月25日进行专业笔试。

11、9月26日进行面试。

12、9月27日研究生科将复试成绩提交教学科,教学科进行成绩汇总。

13、9月29日公布学院综合考核结果,并进行公示。

14、10月7日上午12:00提交校外单位接收函到学院教学科。

15、10月7日下午学院将根据考核结果所确定的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学生名单按序张榜公布、征求意见、接受申诉。

16、10月8日上午下班前学院将确定的推荐免试研究生名单加盖学院公章并由推免领导小组组长签字后报学校推免领导小组办公室。学校汇总后对推荐免试生名单进行进一步公示。

上述日程安排可能会根据本工作实际进展进行适当调整。请务必关注邮件通知。

九、组织机构

学院领导小组

组长:李建勇、房海蓉     副组长:李国岫、王烜

成员:张华、谯丽、赵会美、郭锴、姜志康

 

学院复试考核组

组长:李国岫

成员:张勤俭、姚燕安、谢基龙、李强、宁智、贾力、韩建民、谭南林、蔡永林、蒋增强、邓湘

 

本通知解释权在学院。 

                                  

 

主题词:2014届 推荐免试 硕士研究生

—————————————————————————————————————

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                     2013年9月13日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