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本科生教育|日常运转|

【学科竞赛】北京交通大学2014年机器人方案虚拟设计大赛圆满结束

     2014年11月28日北京交通大学机器人方案虚拟设计大赛答辩会在逸夫楼601教室举行。来自机电、电信等学院全校44名学生组成的12个小组报名参赛,大赛评审专家组由机电学院和电信学院的9名老师组成。经大赛评审专家组进行方案初期审核和最终答辩,共评选出7项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由机电学院和电信学院大三学生组成的“阿比特队”拔得头筹,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

    本次大赛由北京交通大学教务处主办,机器人方案设计大赛组委会、机电学院和电信学院联合承办,自2014年10月拉开帷幕,完成了初期的宣传、学生报名、方案收集、方案审核、方案修改等工作。本届大赛主题为“羽球双雄”,内容为机器人羽毛球双打比赛。参赛队选择发球机器人、接球机器人以及检测控制方案作为虚拟设计大赛内容,分别从机械部分和控制部分详细论述要完成任务的策略和设计方案。本届大赛特点要求快速扑捉羽毛球的运动轨迹,灵活控制机器人协同作战,获得双打得分高取胜是设计的最终要求;经过一个月的设计准备,同学们的作品显示出高水平的方案设计与虚拟设计能力,特别是多专业同学通力合作设计,给评委留下深刻印象。

    机器人方案大赛历来是学校重视的学科竞赛之一,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开拓思维,增长见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的重要平台。相信有本次大赛作为预热,为我校的机器人队将在2015年的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会取得满意的成绩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