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本科生教育|日常运转|

【专业建设】电学院和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有限公司洽谈机械工程专业综合改革方案

 

    20141121日上午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有限公司战略及运行总监陈志光和合作伙伴发展与管理经理赵辉一行走访了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此行主要目的是了解机械工程专业实施西门子公司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的情况。机电学院教学副院长房海蓉和机械工程专业建设负责人鄂明成参加了此次座谈。机电学院在2013年以机械工程专业申请西门子公司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并获得批准实施。西门子公司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是西门子和教育部联合设立的项目,西门子公司免费提供全套PLM软件供高校应用,并为优秀学生提供企业实习实践机会,以期培养适应未来制造业发展的优秀人才。

    首先,陈志光总监介绍了西门子公司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实施的背景和意义,并重点论述了西门子在实施工业4.0的全套解决方案,希望通过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培养更多的优秀学生。然后,房海蓉副院长就机电学院在校企合作和卓越工程师计划等方面做了总体介绍,并强调了综合改革对学生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能够借此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课程体系,加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鄂明成主任也详细介绍了综合改革项目的总体方案和实施进展情况。最后,双方对总体方案进行了深入研讨,并计划将NX软件应用到《计算机辅助三维设计》课程教学实践中,同时开展NX软件认证,为后续学生参加企业实习和开展毕业设计奠定基础。

    校企合作对于高校、企业和学生具有重要意义,可以真正实现多赢。学院将以西门子公司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为契机,结合工程教育认证,进一步提高机械工程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