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本科生教育|日常运转|

【课程建设】机电学院机械原理课程组召开教材与幕课资源建设研讨会

 

    20141114日上午9:00,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机械原理》课程组召开课程建设研讨会,重点围绕机械原理教材建设、教学资源建设和幕课课程的进行了研讨,参加研讨的教师有方跃法、房海蓉、张英和郭盛。

    课程主讲教授、校级教学名师方跃法教授首先介绍了教材编写的背景,一是目前北京重点高校大部分都采用自己主编的《机械原理》教材;二是幕课课程建设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应该包括教学内容建设、教材建设、教学资源建设等,所以编写教材是幕课课程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然后明确教材编写的基本原则要体现系统性、先进性,要有特色,要能够反映机构学最新特点。第三,介绍了教材编写大纲和分工以及进度计划。第四,对编写教材需要参考的国内外资料进行了说明,强调教材编写要与国际接轨。

    在此基础上,大家对机械原理教材编写大纲、分工和计划进度等工作进行了研讨,课程负责人房海蓉强调,机械原理课程是北京市级精品课程,要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加强课程建设,争取教改建设立项,高质量完成课程内容和动画等教学资源建设,努力编写一部精品教材,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幕课课程资源。张英和郭盛老师也结合自己的教学内容和参考国内外教学资料情况对课程建设献言献策。最终课程组确定了教材编写的基本内容、编写分工情况以及PPT和幕课教学资源建设时间表。

    本次课程建设研讨明确了机械原理课程下一步建设思路,确定建设内容和建设目标,为机械原理的课堂教学奠定了很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