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本科生教育|日常运转|

【会议报道】车辆工程专业召开2014届毕业生座谈会

    2014年6月24日下午,我院车辆工程专业在机械工程楼八层会议室召开了毕业生座谈会。座谈会由刘志明教授主持,李强、宋永增、王文静等老师及车辆工程专业2014届毕业生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在1006班和1007班同学互相介绍自己毕业后去向的轻松气氛中开始。刘志明教授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目的,请参会同学通过对大学学习、生活的回顾,以及师生面对面的交流,共同探讨对车辆工程专业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车辆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各位同学踊跃发言,围绕大学4年的生活、学习、专业建设、课程设置、今后的人生发展等话题畅谈自己的想法和建议。连青林同学(保送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表示,自己在本科毕业设计中,针对工程实际结构设计中遇到的问题,建议在今后的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中,加大到企业实践的时间。 李雪莹同学(考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认为,大学阶段需要全面发展,她自己本人除了刻苦学习,也通过旅游等方式,开拓了视野;在考研阶段,还是要及早投入准备。李明理同学(学校与四方股份“3+1+2”联合培养研究生)认为,动车组设计课程教学过程中,由于与实际接触少,感觉比较难,到动车组课程设计的时候,才有所收获,建议今后教学与学生动手实践结合进行,效果会更好。还有同学认为,大三以后,课程的学习压力比前两年明显减少,但是时间利用的不充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课程概述性的内容过多;由于现在课堂教学绝大多数课程采用电子教案,使得学生看得多、动手少,因此建议加大作业要求。


参会同学积极参加互动交流 

    各位专业老师在同学发言的基础上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李强老师针对同学提出有限元课程中的理论与有限元软件使用似乎距离较远的看法,教导学生做事情要知其然并且知其所以然,只有学好基础理论,才能更好的解决工程问题。宋永增老师通过一个毕业一年,在求职节目中表现突出的毕业生的例子和他的大学同学毕业分配到天津车辆段,后来先后担任西安局、北京局和太原铁路局局长的例子,建议各位即将就业的学生,在基层要踏实肯干,保持良好的心态,积累本领,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王文静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本人的考研经历,提醒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要及早规划,牢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结合指导研究生工作的体会,建议即将就读研究生的同学,要有紧迫感,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但在基础理论方面进一步加强,而且应该积极主动参加导师的科研任务。

    最后,刘志明老师对座谈会进行了总结:首先,他感谢毕业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其次,老师表示会根据同学们的建议和意见加强专业建设,培养高素质的毕业生;最后,老师对毕业生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他们在离开母校走向工作岗位后,仍然心系母校,关心母校和专业发展,并祝愿他们在未来个人事业发展中有所成就,为母校和本专业增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