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本科生教育|日常运转|

【实验中心】机械工程实验中心顺利通过北京市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的校内自评估

    2013年11月28日,北京交通大学教务处组织专家对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校内自评估,评估报告会在教务处二层会议室召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委员、高等教育处黄侃处长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金红莲副处长两位市教委领导,北京邮电大学教务处孙洪祥处长、北京化工大学教务处姜广峰处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王杰处长、北京交通大学原电信学院院长张思东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阮秋琦教授5位评估专家,以及我校教务处、机械工程实验中心、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等相关领导和老师出席了本次评估会。

 

李长春处长致欢迎词

    我校教务处李长春处长致辞欢迎各位领导和专家来到我校对我校机械工程实验中心的建设情况进行验收评估。他简要介绍了实验中心发展与建设情况,特别谈到机械工程实验中心于2012年获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多年来在实验教学改革、实验教材、师资队伍、科教融合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果。他同时希望各位专家对中心下一步的发展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委员、高等教育处黄侃处长讲话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委员、高等教育处黄侃处长希望实验中心以评促进,并希望实验中心加强交流,一方面对外辐射自身建设成果,另一方面通过交流借鉴兄弟实验中心的成功经验,促进实验中心快速良性建设。

    验收专家组组长孙洪祥教授在会上发表讲话,指出此次验收是为了总结成果,交流经验,推动实验中心的改革与发展,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机电学院副院长蒋增强就实验中心的基本情况、建设成效以及“十二五”发展规划等向专家们作了汇报。并和实验中心洪建平主任一起回答了各位专家的提问。最后专家实地走访考察了实验中心的部分实验室。

 

专家实地走访考察

    专家们在听取汇报、提问答辩、实地走访考察、查看验收材料后,认为我校机械工程实验中心依托我校相关学科和科研平台,遵循“6个结合”的教学理念,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实践教学体系和内容;建立了教学科研紧密结合、学校企业密切联合,立足校内、拓展校外、内外结合的实践平台;开展了多元化的教学方法改革,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活动,大力推进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通过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形成了开放运行管理机制;利用科研成果研制了一批技术先进的实验设备,为机电大类相关专业高水平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也为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广泛的辐射和示范作用。

 

(供稿: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