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本科生教育|日常运转|

【毕业设计】机电学院关于2014届本科毕业设计工作的通知

 
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文件
 [2013] 30                                签发人:房海蓉
机电学院关于2014届本科毕业设计工作的通知
 
为了做好2014届学生毕业设计工作,学院决定面向全院教师征集毕业设计题目。2014届毕业生共365人,其中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124人,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铁路机车车辆)专业66人,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71人,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64人,工业工程专业23人,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国际班)17人。现将机电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的要求
    1.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应与社会、企业生产、科研和实验室建设等实际任务相结合,其中,要求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来自实际任务的选题应在85%以上。选题的难度和工作量应适合学生的知识、能力及相应的实验条件和毕业设计所规定的时间。
    2.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应与学生所学专业内容相关,原则上要求侧重于工程设计、工程技术或实验研究等课题;同时,要求各专业组织一定数量的由企业参与指导的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各单位要据此组织教师申报选题并进行审核,确保各专业有足够的题目供学生选择。
    3毕业设计(论文)任务要达到对学生进行全面综合训练的目的。一个学生对应唯一一个题目,几个学生可共同完成一个大课题,但每个学生必须要有独立完成的任务,且要满足工作量,同时要求对整个课题要有全面了解。
    4.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由指导教师申报并填写任务书,经各系(中心)审核,最后由主管院长审定后,向全体学生公布和介绍。课题的确定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进行,学生申报选题志愿,由学院根据学生志愿和教师的意见,最终确定学生的毕业设计题目。
 二、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1.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工作要由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或工程技术人员担任。首次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师原则上指导学生的人数不得超过2人。
    2.指导教师应认真、及时地下达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任务书中应详细列出课题的内容、基本要求、重点研究问题、应完成的工作;明确要求学生查阅文献总数不得少于15篇,其中英文期刊文献不少于3篇;明确要求学生在毕业设计过程中查阅与论文内容相关的企业或行业标准及法律法规,要求学生在论文研究过程中考虑经济、安全、环保等因素的影响;对于有企业参与指导的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中应明确企业教师指导的内容及企业指导教师的信息。
    3.指导教师应有明确的指导计划,加强过程指导和考核,加强阶段检查;每周至少对学生进行一次答疑和检查,解答疑问,解决困难,认真指导设计和论文写作,及时填写毕业设计指导记录手册,记载检查结果。指导毕业设计期间,教师外出不得超过两周,外出时应该委托一名教师临时负责指导。
    4鼓励企业人员结合实际项目开展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如专业聘请校外单位具有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的技术人员参加指导工作,专业须同时配备校内教师参与立题、指导和检查工作,以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5.在指导毕业设计期间,教师不仅要负责业务指导,还要对学生的思想、行为负起责任,在整个毕业设计过程中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请假制度,不得放任自流。要注意言传身教,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6.根据岗位履职基本要求,教师每年指导毕业设计的最低人数如表1所示,指导的最多人数原则上不超过5人,且三年内不能有雷同题目。
1 教师每年指导毕业设计的最低人数
教师系列
实验技术系列
职称
岗位
教授
副教授
讲师
正高
副高
职称
      岗位
学科建设岗
2
3
3
2
2
教学为主型
专业建设岗
3
4
3
2
2
教学科研型
专职科研岗
1
2
2
 
 
 
备注
聘期考核中教师指导毕业设计人数按年均计算
7.指导教师连续2年指导毕业设计的学生中均有成绩为不及格,经调研确属教师不负责任造成的,则取消其第三年指导毕业设计资格,并且在第四年指导毕业设计不允许超过2人。
8.指导教师1年内指导毕业设计的学生中如有2名及以上成绩为及格,学院将在其第二年指导毕业设计过程中重点监督,确保毕业设计质量。
三、毕业设计(论文)组织过程的要求
2014届本科生毕业设计将继续按专业研究方向由系(中心)组织教师进行毕业设计题目申报及任务书审核、开题报告检查、中期检查、匿名评审以及答辩等工作专业研究方向应与毕业设计题目所面向的学生专业相匹配。
1.系(中心)组织教师在学院教学办公系统中申报毕业设计题目,同时,要求教师提交纸质版“北京交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见附件1,学生信息为空即可),以便各系(中心)进行题目和任务书审核及意见反馈。
2.学院教学科将申报题目及任务书按专业研究方向进行分类汇总,并提交相应系(中心)进行审核。专业研究方向分为6类:机械工程及自动化、车辆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热能与动力工程、工业工程、材料工程。
3.系(中心)负责人按照上述要求对选题严格把关,不要流于形式,根据指导教师申报题目及任务书填写的内容,审核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三年内是否有重复,是否与专业相符,难度和工作量是否适合学生的知识、能力及相应的实验条件等,是否有助于加强学生设计综合素质的培养,提高学生的经济、环保和合理利用资源等方面的意识,是否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思想和意识,是否能达到对学生进行全面的专业综合训练的目的。提出存在的问题及修改意见,及时与教师沟通,督促教师修改,对于不适合作为毕业设计选题的题目应予以取消。
4.各系(中心)按照学校及学院的要求按时组织完成开题检查、中期检查、匿名评审及答辩等各项工作,有条件的单位可以邀请企业人员参与毕业设计的考核过程。
四、毕业设计工作安排
利用学院教学办公系统完成毕业设计全部管理工作。
    1.教师申报选题阶段114-1122
欲申请指导毕业设计的老师需在学院教学办公系统中申报选题。具体步骤:机电学院主页学院教学办公系统用户名(工资号)、密码(初次为工资号)教师管理模块毕业设计毕业设计题目申报填完各项内容后提交,认真核对所报题目的研究方向,以便分类汇总及审核;同时请提交任务书打印版1份至学院教学科。11221700前提交完毕。
2.系(中心)审核阶段1125-1129
系(中心)负责人登陆教学办公系统进行选题审核。具体步骤:机电学院主页学院教学办公系统用户名、密码系所管理模块审核点击同意的题目提交(注意:点击同意的题目提交后教学科才能查询)。同时,各系(中心)将审核意见填入毕设题目申报统计表,电子版反馈至教学科。112917:00前完成审核任务。
3.学院审核整理阶段122-124
4.学生第一轮选题阶段125-1211
为了满足学生选题的第一志愿率,学生在第一轮选题阶段只提交一个志愿,为双向选择。因此要求学生在选题前与指导教师进行沟通,指导教师在沟通时尽量给予学生明确答复,以保证学生第一轮选题的命中率。
5.教师选择学生阶段—1212-1218
具体步骤:教师登陆(如前所述)教师管理模块毕业设计选择学生点击提交完成。于1218前提交完毕。
6.教学科处理数据阶段1219-1224
7.学生第二轮选题(即选即中)阶段1225-1227
8.学院整理公布选题结果阶段1230-16
9.教师提交修改后任务书电子版阶段—18-228
10.学生提交开题报告阶段33-321
11.开题报告评审阶段324-328
12.毕业设计(论文)过程指导2013125-201471
13.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匿名评审、答辩具体工作要求及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四、需说明的问题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一经确定,原则上不得随意更换。在设计过程中,若需要更换题目时,指导教师必须向学院说明原因,提交换题的书面报告及任务书、开题报告,系(中心)负责人审核签字、经学院批准后,方可实施。
 
本通知解释权在学院。                       
 
 
主题词:2014届 本科生 毕业设计 通知
—————————————————————————————————————
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                     2013114日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