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本科生教育|日常运转|

【专业认证】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完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10月23日—25日,全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开始对我校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进行联合现场考查。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长陈信祥为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测控专业专家组组长由重庆大学王代华教授担任,组员有昆山超声仪器公司刘立人高工、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曾周末教授、北京化工大学王建林教授及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朱险峰副教授。

    第一天上午校方见面会在红果园宾馆多功能厅举行。全体专家组成员,张星臣副校长、教务处李长春处长,机电学院和计算机学院相关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张星臣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来校现场考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本科教学基本情况,希望通过专业认证和现场考查,进一步促进专业的规范化建设,加强教师的工程背景,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认证专家组联合组长陈信祥教授介绍了本次现场考查的目的和意义。两个专业的负责人分别对自评报告的内容进行了补充说明,相关人员对专家组的现场提问进行了回答。

    在随后两天的现场考查中,测控专业专家组现场查阅了学生指导、培养方案、教学管理相关规定及过程文件、教学质量监控的数据及听课记录;调阅了近三年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机电大类导论课》近3年的学生报告、《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近3年的试卷归档材料等;考查了国家级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召开了校友、用人单位、任课教师和管理人员座谈会;学院和专业相关负责人现场回答了专家的提问。机电学院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李建勇院长、主管本科教学的房海蓉副院长、主管本科生学生工作的王烜副书记、主管实验室工作的邱成副院长、测控系邓湘书记及教学科全体老师全程参加了现场考查工作。

 

    在第三天召开的专家意见反馈会上,专家组组长对照专业认证标准逐条对现场考查意见进行了说明,在肯定专业在学生指导、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方面所做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培养目标和师资工程背景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意见。随后,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副秘书长周爱军处长围绕如何结合专业认证,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等做了发言。最后,张星臣副校长感谢了专家组三天来辛苦的工作,并针对在本次专业认证现场考查过程中发现的不足提出了下一步持续改进的工作要求。   

    通过此次专业认证,机电学院和测控专业认真梳理和总结了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对照专家组的意见持续改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