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机电学院关于2012版《本科生课程考核与成绩管理办法》的解读

 
关于2012版《本科生课程考核与成绩管理办法》的解读
 

各位2012、2013级课程任课教师:

    2012年修订的《北京交通大学本科生课程考核与成绩管理办法》自2012级开始施行。鉴于部分任课教师对新办法还不熟悉,学院教学科对新办法进行解读如下:

1.课程考核方式

    课程的考核方式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类型。各课程的考核方式要与教学大纲及专业培养计划一致,专业培养计划请见学院网站http://mece.bjtu.edu.cn/bksjy/zysz/pyjh1/index.htm

2.课程成绩记载方式

    自2012级起课程考核总成绩的记载采取百分制、五级十段制(A+、A、B+、B、C+、C、D+、D、F+、F)或两级制(P、F)。各课程的成绩记载方式要与教学大纲及专业培养计划一致。

3.学生课程学习状况评价指标

    我校用以衡量学生课程学习状况的指标有学分和绩点两个:

学分是衡量学生学习的数量单位,课程通过(即总成绩≥60或≥D或P)后可获得本课程学分;

绩点是衡量学生学习质量的指标;

③百分制成绩、五级制成绩与绩点间关系如下表所示:

    两级制记载成绩的课程不纳入课程绩点的计算,课程考核合格(成绩为P)取得该课程的学分,无对应的绩点;

④课程成绩对学生的影响:学生在保研、评优、评先等竞争性排名和学位资格审核时,使用平均学分绩点和加权平均成绩来计算学生学习成绩。其计算方法如下:
平均学分绩点=∑(课程绩点×课程学分)/∑课程学分

加权平均成绩=平均学分绩点×10+50
两级制课程不参与成绩排名的计算,仅在毕业资格审核计算学分时使用。

4.课程成绩录入

⑴百分制课程
自2012级起,以百分制记载成绩的课程分两个步骤在教务系统中录入成绩:
①录入平时成绩:期末考试前录入平时成绩;
②录入期末考试成绩:期末考试后录入期末考试成绩;
③总评成绩系统生成:平时成绩与期末考试成绩均按照百分制录入,系统会按照预先设定的成绩系数生成总评成绩。

⑵等级制课程
五级十段制和两级制记载成绩的课程不需要单独录入平时成绩。任课老师根据教学大纲规定的成绩系数将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折算出总评成绩后,将折算出的“总评成绩”录入教务系统“期末成绩”栏。

⑶特别说明
①成绩录入综合教务系统时,所有成绩(包括平时成绩、期末成绩、总评成绩)一旦确定或提交,即不可更改。如需更改,要求任课教师提交申请、课程负责人审核、学院领导和教务处领导审批,并且记任课教师教学事故。
②对于课堂中既包含2012级或以后年级学生,又包含2011级或之前年级学生的课程,录入成绩之前要求首先确定2011级或之前年级学生成绩的记分方式。而且,一旦暂存,记分方式即不可更改。
③所有课程计算总评成绩时,原则上不设置计入平时成绩的期末成绩最低限。
④成绩录入流程请参看学院网页:http://mece.bjtu.edu.cn/bksjy/gzzd1/gzlc/jsygzlc/9781.htm
 
以上解读适用于2012级及之后年级的本科生,敬请各位老师惠存。并请相关任课教师认真阅读,如有疑问,请与教学科联系。
 
 
                                  机电学院教学科

                                     2014-4-28